DSC01166

趁著中秋連假回嘉義探訪親戚,這次特地造訪位於嘉義市的百年公園!

這個百年公園幅員遼闊,占地約26萬平方公尺,園內保留了許多歷史古蹟,像是孔廟、忠烈祠、史蹟資料館,還有於2000年啟用的新地標─射日塔,每人只要50元即可搭乘射日塔電梯至11樓咖啡廳鳥瞰嘉義市容與夕陽餘暉。

由於抵達嘉義公園時已經將近下午五點,無法把整個園區都繞過一遍,便選擇直接往射日塔的方向前進。園內的步道相當寬敞,走起來相當愜意舒適,看上去有許多市民都會趁放假來此一遊,打發午後時光。

最早的諸羅縣孔廟建於清康熙四十五年(1706年),然而歷經乾隆年間颱風摧毀、林爽文事件遭到破壞、嘉慶年間重建、日據時代大震災倒毀改建省立嘉義醫院,於民國五十年(1961年)嘉義縣政府終於籌足經費,在此重建鋼筋混凝土造的孔廟。

現嘉義孔廟:
DSC01156

繼續向前走,會經過許多紀念碑,然後抵達忠烈祠。忠烈祠原址為嘉義神社,於1994年受祝融之災全毀。舊忠烈祠慘遭回祿之後,嘉義市政府於1998年重新整建為忠烈祠與射日塔,兩工程共用結構體與基礎,成為一體的設計。

忠烈祠:
DSC01159

DSC01160

史蹟資料館:
DSC01161

走上層層階梯,穿過忠烈祠,映入眼簾的便是高聳的射日塔!園內古木參天,射日塔被茂密的樹木緊緊包圍,更突顯出射日塔的氣勢。

DSC01164

「射日塔」塔名,即來自原住民的射日神說,想必人人兒時都曾聽過這個神話故事!相傳太古時候天上有兩個太陽,並無晝夜之分,天氣相當酷熱,花草枯死,河水乾涸,大自然面臨垂死的危機。有三位勇士挺身而出,背著三位嬰孩,帶著族人的祝福,踏上射日的旅途。三位嬰孩在三位勇士相繼過世繼續帶著使命,抵達太陽之處,最終成功地射下了一個太陽,終結了末日危機,而被射下的太陽便是我們現在所見的月亮,共同管理現在的每一天。

射日塔的建築造型構想來自阿里山神木,塔身褐色的鋁條所形成的紋理便取自於神木的外皮的色澤,塔的中間留有高40公尺的「一線天」,造型彷彿是劈開的神木。「一線天」內,有一幅模仿剪紙藝術造型製成的青銅雕刻,隱約可見射日勇士的臉龐,象徵勇士們與嬰孩的使命傳承,傳達人類繼往開來的傳承精神,具有振奮人心的社教意義。

幾個孩子們樂開懷的在射日塔上合影:
DSC01169

塔的入口處有一對台灣雲豹的銅雕,是雕塑家鍾邦迪先生的創作,象徵台灣守護神。

DSC01166

DSC01167

進入射日塔二樓購票處,每人僅50元便可搭乘電梯至10樓、11樓與12樓,還可以折抵20元消費。
10樓室內展示了不少藝術作品,還有兩個將近3公尺長的全透明玻璃讓人可以往下俯看,看下去相當驚悚,所以只匆匆拍了一張照片以作紀念 :p

DSC01172

11樓提供簡單的咖啡茶點供遊客享用,恰好到了傍晚時分,我們便從容地在此等待夕陽西下時分,捕捉那短暫、瞬間的感動。

鳥瞰嘉義公園全貌:
DSC01173

DSC01177

DSC01180

DSC01182

雖然這次沒能逛完整個園區,仍然十分推薦有興趣的朋友來這裡走走,享受那靜謐的午後時光唷 :D

*********************************************************************************
景點建造: 創立於日治時代明治43年(1910)
景點地址: 嘉義市啟明路264號
開放時間: 全天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嘉義百年公園 射日塔
    全站熱搜

    mini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