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

「親愛的,我愛上別人了」,是一部從「出軌」的主題引起觀眾興趣,實要探討時下社會的婚姻問題的家庭倫理劇。暫且不急於宣判造成出軌事實的是非對錯,所有人物之間的互動關係與內心狀態才是本劇要刻畫的重點所在。



【故事人物】
官方網站人物簡介
沈宜臻(天心 飾)
李紹文(李銘順 飾)
周尚恩(邱凱偉 飾)
韓湘琪(林逸欣 飾)

【故事手法】
整部劇只有短短的十五集,每一集都由宜臻一篇日記做為當集的故事主軸,寫著宜臻想對紹文說卻沒有勇氣親口說的話,透露她對當時婚姻關係中的不安與矛盾。宜臻從壓抑的婚姻生活到想從這段婚姻關係Run Away,同時抱著過去七年婚姻生活的回憶、責任感和想脫離婚姻的罪惡感間徘徊不定,劇組成功刻畫了這個過程的內心轉折,到底該遵循社會的倫理道德,持續挽救與改善婚姻,還是認清楚自我極限,理性分析彼此的感情觀、家庭觀與價值觀,再做對彼此傷害最小、能給自己與對方最多幸福的決定?

劇情的鋪陳有如層層剝開一顆洋蔥,探索每個人物的內心世界,往往最難了解也最需要花時間了解的人,就是自己。到底自己需要什麼,能夠承擔多少,付出多少,在沒有人生歷練時,我們都錯估了大半。終於赤裸裸的發現這些真相時,又要如何鼓起勇氣去面對不完美的自己,如何誠實坦然地向對方承認自己的無能為力?

【表達傾聽】
一段感情、婚姻關係中,最不能疏忽的,我想是表達與傾聽。兩人來自於不同的家庭,擁有不同的成長背景,難免在生活習慣、價值觀念上會有所出入,往往也因為這些差異所養成的人格特質互相吸引了彼此,很矛盾的是,這些差異往往也卻同時不可避免地為這段關係帶來爭吵的來源,如何以表達、傾聽來讓彼此將心比心,互相體諒與退讓,我想是一生中無止盡要學習與練習的課題。

宜臻在婚後不久因職場上的挫折而接受扮演全職家庭主婦,而紹文為了給宜臻物質不乏的生活全心全意衝刺事業,卻犧牲了每晚能與宜臻聊天的時光。宜臻曾對紹文說:「會不會未來哪一天,我們會變得沒有話講?」紹文回:「在我們有了小baby之後,我們就有很多關於孩子的事情可以聊!」紹文的想法在單方面而言並沒有錯,然而天不從人願,宜臻二度流產,讓原來兩人的溝通問題無情的浮上檯面,短期間內無法依靠小baby來解燃眉之急。

在我的想法裡,能夠成為夫妻,需要很深的緣分。從相遇、相識、相愛、到相惜,和對方的優缺點相伴一生,中間要歷經多少人生風景。伴侶需要扮演好多角色,是朋友、情人也是家人。因為是朋友,有共同的興趣、喜好所以互相吸引,互相分享在生活上的新奇事物;因為是情人,所以迷戀對方的人格特質,關心對方的人際關係和喜怒哀樂,盡全力想讓對方開心與博得對方的好感;因為是家人,所以關心對方的生活起居,所建立的家庭責任變成甜蜜的負荷。

要將每個角色做得盡善盡美,當然有相當的難度,唯一的秘訣就是表達與傾聽。我們最容易落入的危機就是,自以為很了解對方,也認為對方應該了解自己,我也曾深刻經歷過這樣的窘境。也許一兩年前兩人的確很了解對方,然而日子一天天過,外在的環境刺激、壓力來源是會不斷改變的,抱著過去對彼此的了解無法讓未來過得同樣順遂,一廂情願的結果只會消耗老本而已,所以現在的我時時警惕自己表達與傾聽的重要,強化人際互動的雷達。

【自我認同】
在主要的四個人物裡,湘琪是最早明確弄清楚自我價值所在的人。在她離開校園,進入職場後,她發覺與認清自己一生的志願是要在事業上有所展獲,強烈的企圖心與潛力帶領她邁向夢想前進,所以她毅然決然的與交往數年的男友尚恩提出分手。雖然當下湘琪的確給尚恩巨大、無預警的人生衝擊與情緒傷害,相信也被觀眾批評是個自私、沒有情份的女強人,但換個角度思考,她何嘗不是給尚恩另一個選擇幸福的機會?她確信自己未來給不起尚恩期望中安定知足的美滿家庭,不想要婚後仍讓尚恩做她人生的配角,造就一個幾十年不幸福的婚姻而忍痛割捨這份感情,選擇承受提出分手的罪名,其實也需要十足的勇氣才做得到。

宜臻則在婚後七年才正視自我認同的問題,過去的她是逆來順受的過日子,比較接近宿命論的人物類型。所以當她面臨工作的不順遂,她沒有冷靜揣摩選擇扮演全職家庭主婦的可能挑戰會是如何,在盲目轉換生活方式後失去了生活的重心,對於紹文、公婆的表達與傾聽也沒有使上力,得不到公婆的支持與歡心讓她相當失意。直到巧遇了書店老闆尚恩,願意傾聽她的心聲,她才鼓起勇氣表達了她在自我認同過程面臨的挫敗,開啟了一連串的Run Away旅程,挖掘內心深處的想法和反省自己無法正視問題的懦弱心理。

整體來說,這部劇在拍攝手法、劇情鋪陳和感情、家庭關係議題的刻劃著墨很深,演員群幾乎都是硬底子,情緒轉換都很到位,強烈推薦對這些議題有興趣的朋友觀賞,相信一定也會有許多和我不同的觀後感能夠分享,台視也很大方的把影片都公開給觀眾朋友隨時觀看,請連結至http://www.ttv.com.tw/drama13/goodwife/video.asp
arrow
arrow

    mini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