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心引力

地心引力
GRAVITY
上映日期:2013-10-04
類  型:懸疑/驚悚
片  長:1時31分
導  演:艾方索克朗
演  員:喬治克隆尼、珊卓布拉克
發行公司:華納兄弟
最近在電視上看到〈地心引力〉這部電影的預告片被強力播送,又聽說影評極佳,幾天前趁著同事們的邀約,一塊到新竹巨城的華納威秀觀賞IMAX-3D版本!這是我頭一次觀賞IMAX-3D電影,搭配上這部片劇組細膩地描繪兩位主角在一望無際、杳無人煙的太空面對死亡到求生的內心轉折,讓我充分獲得視聽覺的享受,心裡也產生了莫大的激盪。



有別於其他賣座的電影,這部片露臉的演員只有兩位,珊卓布拉克和喬治克隆尼,分別飾演第一次上太空出任務的醫學工程師─蕾恩史東博士和退休前最後一次指揮太空飛行的資深太空人─麥特科沃斯基。在這次太空任務中,他們不幸的遇上俄羅斯炸毀的衛星碎片沿著軌道飛行,將他們搭乘的探索者號擊毀,兩人的聯繫因此分開,背著僅存的氧氣和簡易的通訊照明設備,他們是否能再度和彼此相遇,獲得倖存的機會?

[麥特‧科沃斯基的太空漫步]
麥特在這次的太空任務中帶著觀眾遊覽了太空的美麗,從執行任務,營救蕾恩,共同求生,到與生命永別,編劇運用鄉村風民謠來呈現麥特面對死亡的生命態度,與其掙扎與恐懼,何不享受當下僅存的美好?宇宙的靜謐,浩瀚的星河,和你我都見不到的地球的面貌,麥特就算在求生路途中仍流露太空漫步的閒適。我很喜歡這樣的詮釋方法,自然不做作,意境卻很深遠。麥特沉穩、樂觀,是蕾恩的宇宙明燈和心靈導師,在蕾恩被衛星碎片襲擊被迫脫離探索者號之際,靠著多年累積的太空飛行經驗和臨危不亂,協助蕾恩在旋轉的漩渦中確定方位,順利營救蕾恩,帶領她向邁向求生之路。在前往國際太空站的途中,蕾恩氧氣即將耗盡,編劇讓麥特維持一貫的作風,他輕鬆寫意地請蕾恩回憶擔任太空人以前的生活,試圖要激發蕾恩求生的勇氣與毅力,也意外地讓蕾恩把埋藏心裡已久的秘密說出來。試想,在這浩瀚無邊的太空中,有沒有一個人在地球,心心念念的想念著你呢?

[蕾恩‧史東的太空求生]
蕾恩是貫穿這部戲的核心人物,對頭一次進行太空任務的她,心中一定充滿了完成任務的企圖心,希望返程時能帶著滿滿的太空的冒險故事向大家分享。太空的靜謐給人忘卻世俗的煩惱,但太空的靜謐也讓人絕望。蕾恩在被探索者號拋出後,無助地在太空漂流,無聲的太空凸顯了唯一的心跳聲,而這心跳聲卻也襯托出蕾恩的孤寂。直到與麥特重逢,蕾恩才再度燃起想要生存下去的渴望。好景不常,在與麥特抵達了國際太空站時,命運無情地讓她與麥特再度分離,蕾恩在進入太空站後試圖營救麥特,無線電的彼端卻只傳來麥特收音機的音樂,讓蕾恩再次體悟到生命的脆弱。

太空站的火災意外掀起了第二次高潮,蕾恩在滅火失敗後退入聯盟號宇宙飛船,憑著模擬飛行經驗試圖脫離國際太空站,此時衛星碎片二度襲擊,蕾恩要駕駛著殘破的聯盟號前往中國的天宮太空船,這是她唯一能夠回到地球的機會。當蕾恩信心滿滿的要啟動聯盟號,燃料的用盡開了她另一個大玩笑。看到這裡想必觀眾的心情和蕾恩一樣糾結,蕾恩怨命運的捉弄,無線電傳來的聲音不是天宮太空站的太空人,而是遙遠地球傳來的狗吠聲,這裡顯得有些諷刺卻有帶點安慰的意圖。諷刺的是,蕾恩可能再也回不到地球;安慰的是,狗吠聲彷彿帶蕾恩回到了地球。

蕾恩是否就此在太空撒手?這裡珊卓布拉克有很多內心戲要詮釋,雖然這個橋段很寧靜,卻是此片的另一高潮,蕾恩的另一個低潮。人生難免一死,選擇寧靜的在太空睡去,何嘗不是一種美麗的方式?雖然帶著孤獨一人的遺憾。編劇巧妙的將觀眾遺忘的麥特拉回場景,提示蕾恩另一個求生的機會:飛行即是降落。蕾恩再次從死神中扳回一城,先前的滅火器也在降落天宮太空站時派上用場(笑),最後駕駛神舟號回地球裡面安排會讓人莞爾一笑的梗就不在此暴雷了!

整體來說,這部片的畫面和戲劇張力都很值得讚賞,我也很幸運的在IMAX-3D初體驗選了這部電影,推薦躍躍欲試的朋友到電影院觀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地心引力 影評
    全站熱搜

    mini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