鄧惠文。學習。在一起的幸福

學習。在一起的幸福」,由鄧惠文醫師執筆,字裡行間流露浪漫的氣息,卻又精闢的從各種角色的觀點來分析、闡述兩性關係,期望能帶領讀者深入探索自己與伴侶的核心特質與情感需求,在情感挫敗中如何找回愛人的能力,擁有了合適的伴侶時如何尊重彼此的差異,在穩定關係保鮮,如何互信互諒云云。


全書分為兩大部分,四大章節,依據我閱讀完的理解給予副標題~
I. 別人不懂的,我們之間
Chapter 1 從一個人到兩個人:伴侶的特質選擇
Chapter 2 你的怪癖與我狂想:伴侶的性格磨合
II. 一起面對的,真實世界
Chapter 3 夢幻之外的日常點滴:伴侶的人生旅程
Chapter 4 婚姻不只是兩個人的事:伴侶的家庭責任

鄧惠文醫師在書中給予許多實例,以心理學的角度剖析我不曾深入思考過的議題,透過優美文筆娓娓道來,相當值得讀者細細品嘗 : )
在這裡僅分享幾點印象深刻的論點,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購買書籍給予支持!

伴侶心態的培養
「伴侶心態」是由英國著名的精神分析伴侶治療師,Marry Morgan所提出,鄧醫師所做的解釋是「跳出自己的位置,眼中不再只看到對方做了什麼,而能看到自己在關係中做了什麼,以及兩個人之間互相影響的動力。」核心思想是將伴侶視為共同體,在日常中能夠觀察雙方的互動關係,互換立場探索伴侶為自己付出的初衷,便較容易理解對方的情緒反應,在有所摩擦時才能找出更好的配合方式。

嘗試趨近對方,而非強行改變─角色互換的化學變化
心理學家Henry Dicks曾經提出「潛意識搭配」的理論,來解釋人在選擇伴侶時常在未察覺下選擇了擁有與自己「互補」特質的對象,如果長久相處後沒有辦法查覺自我尋求互補伴侶的深層動力,在熱戀期後往往會因為這些性格差異感到不安、產生摩擦。要改變這種攻防關係,給予更大的矯正力容易造成反效果,最好的方式是嘗試去趨近對方,體會你潛意識依戀的性格特質,讓對方感受到你的轉變,意外還會產生角色互換的化學變化喔!

相愛比被寵愛更幸福,找回給予愛的能力
文中舉了普遍的挪威丈夫參與家務的實例作為現今職場女性心中所期待的男女平權,那麼反思這些女性是否也該放棄作公主被寵愛的特權?是個十分耐人尋味的觀點!多數男性因為傳統社會價值觀的束縛,不容易表現出脆弱與需要被關注、被寵愛的需求,如果雙方都能主動關愛對方,更能讓幸福增溫。關注對方的情感需求,給予精神上的肯定與滿足,一來一往的過程比起純粹被寵愛有趣的多,也更深刻。

反映式溝通,真正了解對方的期待與明確表達自己的需求
這是很多以「溝通」為主題的書籍的核心想法,無論面對家人、朋友或是工作上的客戶都相當有奏效。首要是「關注」對方的感受,表現出想要加以瞭解的態度,邀請對方分享,而非改變對方。第二是「反映」(mirroring),細心傾聽並重述對方所表達的涵意,避免加油添醋或自行臆測。第三是「同理」,表達感同身受與接納,最後才是誠心地給予建議。作為反方時,也應該勇於表達自己的需求,以免讓對方摸不著頭緒,造成雙方彼此誤解。

合作重要?還是公平重要?
這是一個在伴侶爭吵時最常出現的議題,追根究底的原因其實是感覺自己的付出沒有受到肯定,所以想藉由爭取形式上的「公平」來緩解不平的情緒。然而,若最後落入凡事細數公平與否的生活模式,心的距離只會越來越遙遠。若彼此能夠培養出濃厚的「伴侶心態」,並盡可能落實「反映式溝通」,要妥協出雙方都能接受的「合作」方案並非難事,互相體諒與互助合作是我們要持續學習的課題。鄧醫師在文中舉了一個例子:「若是直接把兩個平面接合,通常是黏不牢的,容易在受力時就分開掉下來,所以得先把一些地方鑿凹,另外一些加凸,凹跟凸卡在一起,才會緊緊結合。」伴侶關係何嘗不是如此!

作者簡介:鄧惠文
精神科醫師/心理治療師/心靈成長講師/作家
專業與清新形象兼備,被喻為「亞洲療癒系新天后」作家,擅長以文字深入剖析女人在愛情、自我與工作等面向的掙扎與矛盾,條理分明並充滿同理心的表達方式,深獲兩性讀者的認同與喜愛。

現職:
  會心診所/台安醫院精神科兼任主治醫師
  從事精神分析取向的個人/伴侶心理治療、心理成長課程、電視/廣播媒體 、以及寫作。

研究與教學主題:人際思維的拆解與重構,個體化歷程的心理探索。

學經歷:
  台大醫院精神科總醫師
  萬芳醫院精神科主治醫師
  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台北醫學大學醫學人文研究所碩士
  英國塔維史托克心理治療中心(Tavistock and Portman Clinic)進修
  英國塔維史托克伴侶關係研究中心(Tavistock Center for Couple Relationships)進修
  美國國際心理治療機構(International Psychotherapy Institute)培訓

著作:
  非常關係2:直說無妨 平安文化
  別來無恙 三采出版
  非常關係 平安文化
  還想遇到我嗎 三采出版
  寂寞收據 三采出版
  寫給妳的愛情床邊故事 方智出版
  解開愛情的鈕釦 張曦勻,鄧惠文/著 晶冠出版社

譯作:
  發現無意識(Ⅰ)動力精神學的源流.The Discovery of the Unconscious艾倫伯格(Henri F. Ellenberger)著 / 劉絮愷、吳佳璇、鄧惠文、廖定烈譯. 遠流出版社, 2003
  發現無意識(IV)新動力精神醫學發展史. The Discovery of the Unconscious. 艾倫伯格(Henri F. Ellenberger)著 / 鄧惠文、劉絮愷譯. 遠流出版社, 2003

arrow
arrow

    mini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