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映日期:2014-02-21
類  型:劇情、喜劇
片  長:1時38分
導  演:《黛妃與女王》史蒂芬佛瑞斯 ( Stephen Frears )
演  員:《007:空降危機》茱蒂丹契 ( Judi Dench)、《凡爾賽拜金女》史提夫庫根 (Steve Coogan )
發行公司:原子映象
官方網站:https://www.facebook.com/atomcinema

初看到「遲來的守護者」的電影簡介,得知它是在描述一位愛爾蘭的老婦人,在與未婚生下的愛子分離長達五十年重啟尋子的過程,一時很難想像它會被歸為「喜劇」。近日在眾多商業片的壓境下,這部電影並沒有得到大力的宣傳,但上網看了預告片後,對於茱蒂丹契的自然演技相當著迷,便決定到電影院陪伴這位慈祥又俏皮的老奶奶尋找她失散多年的愛子!



這部英國電影是由真人真事所改編,故事背景是在1952年的愛爾蘭小鎮,當時的民風淳樸,大多數的愛爾蘭人信奉天主教,許多生活規範深深受到天主教義的約束。主角菲洛米娜當年是個花樣年華的少女,在一次園遊會邂逅了影響他一生的男人,兩人在一陣四目相接後,隱藏不住一觸及發的情愫,偷嘗了禁果。這裡導演刻意以類似哈哈鏡的成像來回顧這段菲洛米娜的記憶,簡短幾句台詞、幾個眼神、幾個肢體動作,還有墜地的半顆蘋果,交代完故事的開端,也是菲洛米娜殘存朦朧、短暫卻刻骨銘心的愛情。

鏡頭咻的一轉帶到了菲洛米娜大腹便便地遭到修女的質問場景,羞辱菲洛米娜的話語不假思索的從修道院長口中道出,人潛在的性慾被視為一種罪,性教育在神聖的天主的召喚下彷彿是不該存在的事情。許多涉世未深的女孩在不知情下懷了孕,被送進了修道院養胎、生子,讓偉大的天主管束、赦免她們所犯下的「罪惡」。為了「懲戒」這些未婚懷孕的少女們,修道院長不准少女們在生產時施打止痛針,無論順產難產,一切按照天主的「旨意」,每天院長的其中一項職責,便是詳細記錄有多少孩子出生,有多少母子歸天,不帶一絲的憐憫,沒有多餘的關懷,和我們所認定宗教所歌頌的憐愛世人,有著極大的反差。菲洛米娜在生產時也遭遇了生死一瞬間,血淋淋的一刻她仍用僅存的力氣拜託接生的修女,不要把她的小孩埋進泥土裡,讓人為之鼻酸,也深刻感受母愛的偉大和無可取代!



導演試圖呈現當時天主教廷所存在的弊端,被送進修道院的女孩,失去了自主生活的權利,名為管束,實為監禁,孩子的撫養權,也被修道院所掌握,母親們每日在勞務下與兒隔絕,終日無不提心吊膽,深怕隔日隔著修道院的鐵窗目送孩子離開的,就是自己。導演用幾個畫面捕捉了母親們瘋狂想念孩子的情緒,每日僅一小時的探視時間,母親們無不是難掩興奮之情往育兒室奔跑,到了結束時間又捨不得離去。



菲洛米娜的女兒和前BBC特派記者馬汀的相遇,讓菲洛米娜重新燃起深藏內心尋子的渴望。實事求是、反天主的記者性格遇上了和藹可親、虔誠信奉天主的老奶奶,在尋子的旅程中也激盪了不少火花。菲洛米娜的尋子過程有兩個轉折點,從起初抱著雀躍的心情飛往美國,途中還能忘我的重述她近日看的浪漫愛情小說,到得知愛子已過世的那刻,絕望的想返回愛爾蘭,這是第一個轉折點。這段劇情中印象最深刻的一幕,馬汀帶著菲洛米娜踏訪一些美國的當地景點,並要求留影紀錄尋子的心情歷程,做為報導交換,當時留下了兩張照片,「開心」與「不那麼開心」的,菲洛米娜在得知喪子的那刻,還能無奈的開玩笑說,不開心的版本派上用場了,讓人感到相當的惋惜與悲悽。茱蒂丹契將菲洛米娜的情緒轉折表現得相當到位,從蹦蹦跳跳、溫暖熱絡的老婦,到彷彿一切都劃下句點的孤獨感的表露,觀眾的心情隨著她擺盪不定。



此刻馬汀意外的發現和菲洛米娜的愛子安東尼本人的留影,雖然記憶僅存的對話僅剩「Hello」,對菲洛米娜來說仍然是一道曙光,就算愛子已故,母親仍舊想知道兒子的成長故事,更想知道兒子是否曾經思念著她,思念著故鄉愛爾蘭,深怕錯過五十年來一絲的連結。尋子的任務透過馬汀僅存的合照,循線找到了掩護安東尼性向的女同事,也聯絡上了和安東尼一起被領養的瑪莉。

瑪莉翻開了陳舊的兒時相簿,讓菲洛米娜「重溫」那無法和愛子共度的成長片段,這樣描述或許有些矛盾,沒有共度何來的重溫?這也是茱蒂丹契詮釋成功的地方,即便沒能親身陪愛子共同成長,在她腦海裡已想像千萬種版本的成長日記,所以是那麼的有真實感。在這美麗的重逢畫面,導演沒忘了調侃一下馬汀的記者性格,閃光燈的閃爍讓本片保有喜劇的特質,觀眾的心情也能稍微調適放輕鬆!

第二個轉折點在尋找安東尼伴侶的時刻,也是解開安東尼是否尋找過菲洛米娜的唯一線索,卻讓馬汀碰了一鼻子灰,可喜可賀的,最終菲洛米娜以母性光輝軟化了安東尼的伴侶,敞開心房和她訴說安東尼始終掛念著她、掛念著愛爾蘭的真相。更讓所有人跌破眼鏡的是,最終安東尼的安息地,正是菲洛米娜和馬汀開啟尋子旅程的原點。

最後馬汀和菲洛米娜回到修道院的幾幕也相當震撼人心,修道院掌權者濫用神權的偏執行徑對上被天主徹底馴服、善解人意的菲洛米娜和捍衛人權的馬汀,不同價值觀的相互衝突,究竟誰是誰非?於我所想,若能在事情的起點就能彼此坦誠以對,能有很大的機會將傷痛降到最低,為了私利互相隱瞞,造成互相猜忌,是人際間最大的殺傷力。菲洛米娜要的,只有修道院的誠懇道歉,雖然已喚不回愛子,不用再回到猜想兒子過得好與否的煎熬時刻,也算了了一樁五十年來的心願。導演最後以美麗的愛爾蘭小鎮做結,菲洛米娜又回到了天真無邪、憧憬浪漫愛情的老奶奶,不改原有的開朗本色,很逗趣的替本片畫下句點,手法相當別出心裁。



整體來看是部主線單純,卻將母性及社會道德觀刻劃的相當細膩的一部電影,短短一個半小時,透過茱蒂丹契精湛的情緒張力,和冷面笑匠史提夫庫根的追根究柢,帶領觀眾揭開事情的真相,貼近母親菲洛米娜的內心世界。有別於電影,小說的版本是從兒子安東尼的角度來呈現孤兒與母親分離後,害怕被拋棄,始終面對自我認同問題的成長歷程,對於心理學有興趣的朋友也相當推薦買來閱讀!
arrow
arrow

    mini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