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本對法式料理的印象,停留在高掛水晶燈,需要正襟危坐的高級餐廳的餐桌上才會出現。法法小館完全打破我的刻板印象,它坐落於台北市大安區住商混合的延吉街,比較類似咖啡廳的型式,供應的是法國的家鄉料理,讓我們初入社會的小資族能放輕鬆地光臨嘗鮮。原本並不清楚有這樣的法式小餐館,透過凱翔法國同事的大力推薦,趁著來台北遊玩時來體驗、飽餐一頓!



SAM_9356_
法法小館的座位數並不多,大概只能容納二十幾人,所以如果想來用餐,記得要提早訂位,才不會白跑一趟喔!一進到法法小館,往右邊的牆面瞧去,便會看到一個大黑板,有座巴黎鐵塔向你招手,第一次到這用餐,決定先體驗他們的可麗餅套餐,內含前菜5選1,鹹薄餅9選1,甜可麗餅7選1,和附餐飲料。另外還有供應主廚推薦的油封鴨,但因為這次午餐的時間比較緊湊,怕耽誤下午的行程,只好等下次光臨再來享用油封鴨。

前菜我們點了服務生推薦的「焗淡菜佐野蒜奶油香草醬」,在點菜時我以為它是一般的生菜沙拉,結果端上桌時愣了好大一下,內心OS怎麼會是蚌殼類?回家後上網查詢了「淡菜」,才知道淡菜是從一種叫「貽貝」上取下來的肉,取下後煮熟製成乾品,因為整個製作過程都不加鹽,所以稱為淡菜。這道前菜是以焗烤的方式料理,主要是蒜味為基底,佐上一些蘿勒醬汁,搭配上一些新鮮高麗菜來中和海鮮的腥味,肉質滿甘甜的也滿有彈性!

SAM_9344_

除了套餐的內容,我們還加點了近期推出的新鮮Mozzarella起司,因為不確定合不合口味,就只點了小份量來體驗看看。在來法法小館之前,我對起司的分類算是一無所知,講到起司只會想到義大利餐味道濃烈的焗烤起司,所以當Mozzarella起司進入口中的第一個念頭是,竟然有這麼清淡的起司?雖然保有起司的黏性,但不太想得到用詞來形容它的味道。回來做了一下功課,才對起司的「熟成度」有初淺的概念,簡單來說,起司的原料是牛奶,透過一些「製程」來讓牛奶「熟成」,便可以讓牛奶換個型式保存,也就是我們知道的「起司」。熟成的時間越長,起司的硬度會變高,味道也相對濃烈,帶有更明顯的辛辣味,也能保存越久。

而Mozzarella起司屬於軟質未發酵凝乳起司,熟程度僅數天,產自義大利南部,坎帕尼亞省的著名美食都拿波里。香氣溫和口感滑膩,傳統上是以水牛乳製成,但是現在多數以牛乳或是羊乳取代,固形中乳質脂肪成分為45%乳牛、50%水牛、製作方式較為特殊,在乳汁凝結後,將其投入熱水中加以搓揉、拉捏,以致形成了色澤純白質地柔軟且具有彈性特殊組織。

據說Mozzarella起司烤過後的風味和現吃的味道有很大的不同,但能體驗純粹的Mozzarella起司原味也算是這次的收穫之一!

SAM_9347_

接著就進入我期待已久的法式鹹薄餅,看到菜單時眼花撩亂,9種不同口味的鹹薄餅讓我猶豫好一陣子難以抉擇,後來決定挑戰名字最特別的土魯斯風味鹹薄餅,也謝謝凱翔的耐心等待,呵呵。

土魯斯風味鹹薄餅(土魯斯腸、法式糖漬洋蔥、酸黃瓜、焗馬鈴薯、芥末籽醬、Emmental乳酪)
這裡的鹹薄餅的餅皮是用黑蕎麥製成的,可以看到明顯的顆粒,餅皮是越嚼越香,比起花俏的配料,讓我更印象深刻。不過還是要推薦一下這道薄餅別出心裁的配料組合,底層是用濃郁的Emmental起司做的焗烤馬鈴薯和溫和的土魯斯香腸,吃起來相當有飽足感,上層鋪了少許用來解膩的酸黃瓜,也淋上了糖漬洋蔥中和酸味,不同氣味的食材互相激盪味蕾,是十分新鮮的體驗。

SAM_9348_

因為套餐僅提供一道鹹薄餅,不知道下回光臨是何時,我們便另外多點一道鹹薄餅滿足口腹之慾!第二道選擇了地中海風味鹹薄餅(綜合海鮮、青醬、綠橄欖、油漬番茄、帕馬森乳酪),這道以紅醬為主,配上義式肉醬,還有義式料理最常使用的Parmesan起司,算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口味。有趣的是,餅皮在這道鹹薄餅中的表現仍然相當亮眼,有一種樸實的味道,相當耐吃,或許這就是為何它能夠成為家鄉料理的原因!

DSC02370_

再來上桌的是甜味可麗餅,我們選擇了布列塔尼(火焰焦糖蘋果)甜味可麗餅,有別於以往吃過的法式可麗餅酥脆的餅皮,傳統的法式可麗餅是軟的餅皮,再次顛覆了我對可麗餅的認知。布列塔尼可麗餅的內餡是用焦糖煮過的蘋果,有點像蘋果派的內餡。這道可麗餅還有另一個噱頭,主廚淋上了少許的蘋果酒,服務生會先關掉餐桌燈,然後在上頭點火讓饕客欣賞那稍縱即逝的火焰,是這餐的一點小浪漫!

DSC02376_

最後的餐後飲料是高純度的熱可可,謝謝凱翔慷慨割愛讓我享用 : ) 急著想飲用便忘了給它張特寫,這是我頭一次喝到純熱可可,因為純度很高,所以必須趁它還保有熱度時飲用,否則就會開始凝固囉!在加入牛奶和砂糖前,我先試喝熱可可的原味,比想像中的還濃稠,還帶點微苦,很像直接在吃巧克力!加入牛奶和砂糖後回到熟悉的熱可可風味,但絕對是平常飲料店喝到熱可可比不上的純度唷 :D 推薦對法式料理好奇的小資族,不妨利用假日來法法小館體驗一下法國的家鄉味!

****************************************************************************************************
法法小館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延吉街164號
電話:02-2771-1628
營業時間:11:00~22:00
網址:http://www.fafavoila.com.t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法法小館 法式料理
    全站熱搜

    mini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