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04047 

LaLa,徐佳瑩,儘管沒有偶像系的外貌,仍憑藉著清亮嗓音與滿溢的創作能量,在2008年第三屆新光大道脫穎而出,以自創曲「身騎白馬」一戰成名,也在發行首張創作專輯獲得金曲獎評審團的青睞,而後七年陸續發行四張創作專輯,也為許多女歌手譜曲,像是楊乃文Zero專輯的「我是什麼」、a-Lin寂寞不痛專輯的「不管幸福來了沒有」,這些膾炙人口的主打歌,喜愛聽音樂的朋友們是否留意到這些旋律出品自拉拉呢?

 

第四張專輯「尋人啟事」於2014年六月發行,首播主打歌「尋人啟事」不如前幾張主打歌有磅礡的氣勢,卻是以敘事的口氣娓娓道來,由黃建為譜曲,Hush填詞,以一個失智症的故事作為出發點,在傑米鹿的網誌有看到他對Hush的訪談,整首曲只有輕輕的弦樂和鋼琴伴奏,仰賴LaLa以接近清唱的方式詮釋意境,個人覺得LaLa也擁有劉若英那擅長說故事的唱腔,值得樂迷們細細品味。

 

第二首讓我不斷重複播放的是「潛規則」,由LaLa自行譜曲與填詞,年少時的戀愛多半讓人奮不顧身,然而擁有感情經驗後以及為了顧全生活上的許多難題,反而讓人對感情顯得猶豫或是退怯,顧忌許多說不出口的潛規則,該如何勇敢地執著?背景以清脆的木吉他襯托LaLa清澈的吶喊,個人以為這首歌非常適合在小型Live表演,不需要聲光效果,靜靜地閉上雙眼聆聽,就能完全沉浸在那煎熬的情緒裡了。

 

另一首「不安小姐」,由陳珊妮填詞,相當符合珊妮自我的style,像是要潑一桶冷水澆醒被劈腿的傻女孩,LaLa也有在今年的小巨蛋表演這首,但現場太過規矩,我還是比較喜歡她在MV中的搞怪風格,尤其是發福的雀斑女孩和把眼妝哭花的搖滾風深得我心!重複副歌前的喃喃自語也讓人拍案,嶄露未來發展Rap風的可能性!

 

最後要推薦一首非主打的歌「別怕」,由LaLa和劉若英攜手合作,是一首適合夜深人靜聽的歌,溫柔的嗓音隱約帶著好強,但好強卻只是自尊心作祟的外顯行為,人終究會因疲倦而感到脆弱,深得我心。

 

雖然LaLa沒能在今年的金曲獎獲獎,能入圍便是對她的創作和演唱一大肯定,喜愛音樂的朋友們一起期待她未來的作品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徐佳瑩 尋人啟事 樂評
    全站熱搜

    minieg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